MVC是一定要的?

PHP已經是個歷史久遠的Server端語言了,現在基於PHP而發展出來的framework也已經多得不得了,其中大多具備了MVC架構。MVC是指Model-View-Controller的架構,是將資料庫讀取、前端顯示介面和主控(演算)程式碼切割開來的設計方式,除了彈性良好、易於管理以外,還可以便於實作時分工進行,好處甚多。

所以,所有的專案都用MVC架構來開發就對了…嗎?

在網路上和書中,大多只提到MVC架構的優點,卻鮮少提到它的缺點;MVC的優點確實是比缺點多得多,但缺點也並不是完全沒有。最大的問題,在於MVC架構多半需要載入不少函式、定義,因此即使只是顯示一句短短的"Hello World",都需要讀取多個檔案才能完成。

因此,一些大流量、低複雜度的程式碼,其實不一定要用MVC架構;舉例來說,個人認為在撰寫API的時候,使用MVC架構就不一定是最佳選擇。

API通常是App、網頁前端與伺服器端溝通時的主要工具;API的效能與反應速度,直接影響App與網頁的使用體驗,再加上API其實並沒有View的部份,所以在撰寫API時,應該以高效能為首要考量;這樣的情形下,直敘式的程式結構在效能上,就會有明顯的差異,伺服器的抗壓力也能有相對明顯的提高。

當然啦,如果預期流量不高,或是有足夠的銀彈可以支應高效能的伺服器,那麼,輕量型的framework就會是個很好的選擇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