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怎麼開這麼慢?

曾經遇到客戶問:為什麼你設計的網頁載入要這麼久?

我也納悶,明明當初結案的時候好好的,怎麼會現在開網頁會很慢?先開網頁起來看看吧…

嗯…原來是客戶的美工人員從後台上稿的時候,上了個超級大的圖檔,以為這樣圖片在網頁上會比較好看,結果光這張圖片載下來,就花了好幾秒,難怪網頁開很慢了…

客戶通常對於檔案大小、圖檔大小是沒有概念的,開發期間問到要不要限制上傳圖片解析度,和檔案大小時,又希望可以不要限制,想保留最大的管理權限,結果就是上傳了個超級大又用不到的圖片,影響整個系統的效能。

事實上,目前網頁的寬度大約會控制在不超過1440,即使是真的非常大的螢幕,大概也不會讓它的寬度超過2000px;為了提供較好的使用者操作體驗,通常會要求圖片寬度不要超過1000px,同時除非必須是去背圖,才使用png檔,否則都會希望上傳圖檔要用jpg的格式,整個網頁載入速度就會有明顯的改善。

再者,選用CDN在大部份的專案裏都是個好方法,可以將大部份靜態的檔案流量疏散出去,伺服器所能承受的壓力可以提高數倍,加上現在許多CDN也都可以免費使用了,還有什麼理由不用嗎?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